蒔藝觀點 11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2

首頁 / 網誌 / 蒔藝觀點 / 蒔藝觀點 11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2

中文說「嬉戲」、「遊戲」,好似「戲劇」只是小朋友的活動,不是認真的人該做的事。(英文也異曲同工,有 “play” 這個字,既是玩樂,也指稱戲劇。)

這麼「不入流」的東西,能成為信仰的一部份嗎?當然可以。

戲劇手法不斷在聖經中出現;或許不是現代戲劇的形式,但透過「看」與「被看」來傳達真理,確實是上帝使用的手段。

以賽亞書第廿章2-5節,神要先知以賽亞「解掉你腰間的麻布,脫下你腳上的鞋」,三年的時間,每天都這樣「露身赤腳行走」,好讓看見的以色列人驚奇。

「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,作為關乎埃及和古實的預兆奇蹟。照樣,亞述王也必擄去埃及人,掠去古實人,無論老少,都露身赤腳,現出下體,使埃及蒙羞。以色列人必因所仰望的古實,所誇耀的埃及,驚惶羞愧。」

先知以西結也有類似的經歷。以西結書第四章,神彷彿要以西結搭出一幅舞台布景,在街市上演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景象。神還要以西結390天朝左側臥、40天朝右側臥,並用特殊的方式飲食,來預言神對以色列之罪孽的審判。

以賽亞、以西結的這些行為,是否很像今日的行動劇、行為藝術?還真很像呢!如果你是當時的以色列人,看見先知的這些「表演」,必定會對他們所要表達的信息印象深刻。

從此,我們發現,戲,不只是嬉戲而已,也可以很認真,甚至是傳達真理的方式。

讓我們千萬別忽視戲劇與藝術的力量。

聖經中的戲劇手法不只這些。下次的蒔藝觀點,我們將舉更多神用戲劇來啟示人的例子,而且是非常重要、關乎救恩的例子!敬請期待。

(今日圖片為巴勒斯坦裔、英國籍藝術家 Mana Hatoum 之作品。她的作品常以行為藝術手法,探索人活在壓力下的脆弱與堅韌。本圖為 Hatoum 赤腳步行倫敦市區之行為藝術的影像記錄。)

關於蒔藝觀點

我們將不定期張貼有助於基督徒更了解「美」與「藝術」的短文。歡迎按讚、追蹤粉絲專頁,獲得最新消息,並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!期待透過這些,華人教會成為一個看重藝術、善用藝術、善於牧養藝術人的社群。

關於蒔藝藝術事工

蒔藝藝術事工是臺灣學園傳道會的一份子,目標是「栽植藝術觀、牧養藝術人」。我們提供基督徒藝術工作者與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的牧養工作,也提供信息、出版品供教會界使用。歡迎與我們聯繫,了解更多

(圖:“Performance Still”, Mona Hatoum, 1985, 1995, Photo: © Tate, London 2017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