蒔藝觀點 10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1

首頁 / 網誌 / 蒔藝觀點 / 蒔藝觀點 10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1

現代的華人基督徒,對戲劇應該都不陌生。

最常見的戲劇,很可能是聖誕節的演出——沒有客房的旅店、馬槽裡的耶穌、東方博士、牧羊人、天使天軍,當然別忘了教會中小小朋友扮演的小羊兒們。又或是你看過用來佈道的戲劇,無論是大型佈道會,或是短宣隊的短劇——這樣的戲劇是用劇情引人入勝,帶出福音的信息。

如果你也曾有這些看戲經驗(甚至你站在台上!),你曾否想過,劇場與信仰之交會,始於何處?

聖經中沒有特別寫到現代所謂「戲劇」的詞彙,然而「劇場」卻有出現在兩段經文中:第一處在使徒行傳第 19 章,保羅的同伴被以弗所城的暴民「拉進戲院」。第二處大家可能比較熟悉:在哥林多前書第 4 章,保羅說他「成了一臺戲,給世人和天使觀看」。(註)

聖經中「劇場」的希臘文是 theatron(也就是英文 “theatre” 的來源),而這個字的字根含有「觀看」之意,也就是說,「劇場」就是「觀看的地方」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,保羅說他成了一台給天使、世人看的「戲」,還真完完全全反映了這個字的意思呢!

講到「劇場」,我們不得不提及瑞士神學家加爾文 (John Calvin)。他時常用「劇場」來描述這世界:「榮耀的劇場」、「雄偉的劇場」、「耀眼奪目的劇場」等等。

加爾文在《基督教要義》中寫道:「我們既被安置在這極盡美麗的劇場中,那麼,就別拒絕讓神明顯的作為給我們帶來敬虔的喜樂吧!」

在這榮美的劇場中,我們當好好「觀看」:看見創造、看見墮落,看見彼此的殘缺、彼此的愛、彼此的信德,以致看見上帝的作為。

下次的蒔藝觀點,我們將繼續探索認識「戲劇」如何幫助我們思考信仰。敬請期待!

註:除了我們所謂的「戲劇」,這裡也可以翻成「奇觀 (spectacle)」,甚至可能帶有負面意義,例如在競技場被吞殺以娛樂大眾的格鬥士。

關於蒔藝觀點

我們將不定期張貼有助於基督徒更了解「美」與「藝術」的短文。歡迎按讚、追蹤粉絲專頁,獲得最新消息,並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!期待透過這些,華人教會成為一個看重藝術、善用藝術、善於牧養藝術人的社群。

關於蒔藝藝術事工

蒔藝藝術事工是臺灣學園傳道會的一份子,目標是「栽植藝術觀、牧養藝術人」。我們提供基督徒藝術工作者與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的牧養工作,也提供信息、出版品供教會界使用。歡迎與我們聯繫,了解更多

(圖:Flickr / Bahman Farzad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