蒔藝觀點 01 — 為什麼「基督徒」要做藝術?

首頁 / 網誌 / 蒔藝觀點 / 蒔藝觀點 01 — 為什麼「基督徒」要做藝術?

為什麼要做藝術?為什麼「基督徒」要做藝術?

答案有很多,我們今天先講其中一個吧!因為基督教的上帝自己就使用藝術來與人類說話。

說到「神的話」,很多基督徒會直覺地想到「聖經」。既然這樣,那我們來做一個小實驗好了:

  1. 找出你手邊的聖經,紙本的或電子的都可以。
  2. 隨機翻開一處,或隨機滑到一處,把手指點在某一節經文上
  3. 稍微讀一下那節經文,以及它的上下脈絡。
  4. 你讀到的那段經文是下列哪一種類別?

第一類是「論說文」(很多新約書信都算是論說文)、「法律條文」、「統計數字」。

第二類是「故事/敘事」、「詩詞」(很多先知書都是詩歌體裁)、「格言」(例如聖經的《箴言》)。

你讀到的經文是第一類,還是第二類?

按照統計,有絕大的機會,你所指到的經文段落是後者。如果我們在一個一百人聚會的場合做這個實驗,可能有多達七成的人會舉手說自己翻到的是第二類呢!

但如果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(絕大多數基督徒都這麼相信),那令人震驚的是,上帝向我們啟示祂自己、啟示祂的心意時,絕大多數時刻,用的不是第一種的教訓說理,而是更具藝術形式的故事、詩歌和格言!

(有人做過統計,聖經75%是敘事、15%是詩歌、10%是教訓。這個數字可能因不同的統計方法而有出入,但無可否認的,聖經絕大多數都是故事和詩歌。)

既然上帝要對人類說話的時候,大多數時候都是用藝術形式,這就構成一個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:基督徒也該看重用藝術來與人溝通屬靈的真理。

這,就是基督徒為何要做藝術的原因之一。

這一篇短文對你有什麼提醒?對你有什麼鼓勵?歡迎留言分享喔!

關於蒔藝觀點

我們將不定期張貼有助於基督徒更了解「美」與「藝術」的短文。歡迎按讚、追蹤粉絲專頁,獲得最新消息,並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!期待透過這些,華人教會成為一個看重藝術、善用藝術、善於牧養藝術人的社群。

關於蒔藝藝術事工

蒔藝藝術事工是臺灣學園傳道會的一份子,目標是「栽植藝術觀、牧養藝術人」。我們提供基督徒藝術工作者與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的牧養工作,也提供信息、出版品供教會界用。歡迎與我們聯繫,了解更多

(圖:《寫教牧書信的聖保羅》,布洛涅的凡倫汀 Valentin de Boulogne,約1618-1620年。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