蒔藝觀點 12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3

首頁 / 網誌 / 蒔藝觀點 / 蒔藝觀點 12 — 劇場與信仰的交會 Part 3

之前,我們在蒔藝觀點中說到「戲劇」的原意就是「觀看」。說到觀看,我們不得不提上帝所編導的戲。

什麼?上帝導過戲?誠然。

在出埃及記第17章,我們讀到以色列人因口渴而發怨言。
摩西尋求耶和華,耶和華於是指示摩西:「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……從百姓面前走過去。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,站在你面前。你要擊打磐石,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,使百姓可以喝。」

如果單純看這段經文,似乎看不出「戲」在哪裡。然而,新約給我們答案。

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0章論及以色列人的祖先,說他們出埃及時「在雲裡、海裡受洗歸了摩西;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,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。所喝的,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;那磐石就是基督。」

這是不是很令人驚奇?從新約的角度來看,出埃及記所發生的事,彷彿是上帝親自編導的一齣戲;上帝叫摩西擊打磐石出水,除了供應以色列百姓立即的物質需要,更重要的是,這齣戲遙指耶穌的受難與聖靈的澆灌——面對子民的悖逆,上帝親自扮演罪犯,替百姓被擊打,於是流出祝福的泉源。

而在這之前,上帝指示摩西「從百姓面前走過去」,似乎就是在宣告:戲要上演了!神自編、自導、自演,上演一齣戲給當時的以色列人看,以致有神所賜之信心的人,可以透過新約的屬靈眼光,看出「擊打盤石」背後的真義,即耶穌替我們受擊打。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」(約翰福音7章37節)

除此之外,聖經中還有許多「表演」的例子,例如各式的祭祀、節期儀式、歷史事件,都是上帝編導的戲劇,為了讓觀眾在其中「看見」基督。

於是,我們發現,上帝非常喜愛演戲!

下次的蒔藝觀點,我們將舉更多神用戲劇手法來啟示人的例子。

關於蒔藝觀點

我們將不定期張貼有助於基督徒更了解「美」與「藝術」的短文。歡迎按讚、追蹤粉絲專頁,獲得最新消息,並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!期待透過這些,華人教會成為一個看重藝術、善用藝術、善於牧養藝術人的社群。

關於蒔藝藝術事工

蒔藝藝術事工是臺灣學園傳道會的一份子,目標是「栽植藝術觀、牧養藝術人」。我們提供基督徒藝術工作者與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的牧養工作,也提供信息、出版品供教會界使用。歡迎與我們聯繫,了解更多

(圖:Rucksack Magazine / Unsplash; Gustav Dore)

留言